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检察官以案释法 揭秘直播为非法“引流”的背后
时间:2023-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今各式各样的直播平台吸引了大量网友观看,刷视频、看直播成为了当代网民的日常消遣,直播间、弹幕的出现更是让人们实现从“围观”转变为参与,日渐成为网络交流的重要方式,而这一流量聚集地却也被不法分子盯上,成为进行非法APP推广引流的重灾区……

近日,爱看直播的张先生注意到,在自己常看的直播间里老是弹出奇奇怪怪的“弹幕”:浏览器搜索该网址,请备好纸巾。

好奇的张先生点击该链接,下载了名为“XX直播”的APP,进入APP后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的界面:性感美女穿着暴露在线直播,网络赌博网站玩法应有尽有,考虑到这些博眼球、带有挑逗暗示的链接涉及色情、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于是张先生立即截图向公安机关报案。

“我们在网上跟人家买有粉丝的抖音号开直播,等到直播间达到一定人气后,就把APP的下载链接发到直播间,只要有人看到下载注册,我们就可以得钱”。到案后,刘某供述。

原来这是一个为非法网站引流而牟利的组织。他们分工明确,一拨人负责刷机防止被抖音风控察觉被封禁账号,另一波人负责引流,具体方式包括:创作色情小视频并在其中插入“非法网站链接”、收购粉丝数量较大的抖音号向粉丝发送非法APP的链接、开直播发弹幕吸引直播间的人下载非法APP,最后根据这些链接的下载注册量从上家那里获取收益。

该团伙利用直播等网络平台发布涉黄、涉赌等非法信息引流推广非法APP,同时诱导网民下载注册非法软件,从中牟利,为赌博等网络犯罪提供帮助,该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检察官提醒】

广大网民不要随意点击第三方、来路不明的网络链接,同时劝诫大家切勿参与非法“引流”活动,否则构成犯罪,追悔莫及。


来源:兴化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