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收到莫名其妙的催还款短信 检察官揭开背后真相
时间:2023-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老人家中坐

“债”从天上来

巨额的利息、消失的征信

还有莫名其妙的催还款消息

到底是“李逵”还是“李鬼”?

……

今天,梁小检带你一探究竟!

“迷失”的保险业务员

马某是一名保险公司业务员,服务对象中有不少老年人客户,因服务态度热情耐心,他取得了众多客户的信任。

而本该走上“人生巅峰”的马某,却有着糟糕的生活作风,赚得多花得更多,收入一度“赤字”。

焦头烂额的马某看着自己的客户名单,动起了歪心思。他决定铤而走险,从客户这座“金山”中捞上几笔。

小便宜的“大麻烦”

“你们保险公司可真周到,还上门服务,辛苦你了。”2022年1月的一天,马某的客户李奶奶高兴地将马某迎进了门。

提前电话确认过李奶奶独自在家的马某态度殷勤,将自费购买的电饭煲和水果递给李奶奶:“这是我们公司回馈老客户的礼品,还需要您在手机APP上确认一下已收到。”

上了年纪的李奶奶基本不会操作智能手机,自己微信绑定的银行卡里也没有钱,出于对马某的信任,她直接将手机交给马某操作,并被马某以“试用赠品”为理由支去了厨房。马某则趁机使用李奶奶手机,擅自办理“保单借款”申请,并再次以确认礼品已收到为理由,让李奶奶配合进行人脸识别。资金很快汇入了李奶奶绑定的银行卡。

无意间泄露的“秘密”

资金已经到账,但怎么转到自己手里呢?马某早有准备。

马某在前期为李奶奶办理保险业务时,有意记住了密码,并且在服务过程中得知了李奶奶无意间泄露的“秘密”——因为密码多了记不住,所以李奶奶的各种银行卡、支付账号等都使用相同的密码。

马某利用这一点,迅速用微信快捷支付转账给自己,并删除了转账记录以及贷款过程中收到的相关验证短信。待李奶奶确认完赠品能正常使用,走出厨房时,马某已经打扫完所有的作案痕迹。

“以后公司还会有礼品回馈给您这样的老客户的,我下次再来。”临走时,马某的服务笑容一如既往热情周到。

“真假”催还款短信

“你们公司怎么发短信说什么我有一笔贷款要还啊?”半年后,保险公司的贷款期限临近届满,李奶奶收到了催收还款的短信,不明所以的她立刻联系了马某询问相关情况。

“这种都是诈骗短信,不用管它,您可别被骗了,赶紧删掉它。”在马某的安抚引导下,李奶奶对马某的话深信不疑,删除了短信。

贷款期限届满后,李奶奶由于没有及时还款,面临着较高的逾期利息,征信也因此受到影响。得逞一次后,马某愈发肆无忌惮,多次采用相同方法盗窃老年人客户的钱财。但纸终究包不住火,有的老人收到莫名的催还款短信后直接向保险公司核实,这才发现了问题并及时报警,马某的罪行最终得以败露。

经审查,马某于2022年1月至9月间,共作案12次,共窃取8名老年人客户贷款资金共计37万余元。

2023年5月18日,经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马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检察官说法】

老年人不要轻易将手机交给陌生人操作。

银行卡、微信支付密码等要尽量差异化,不要将密码泄露给他人。

在需要人脸识别操作时尤其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或遭受其他财产损失。


来源:梁溪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