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进口饮料”包治百病?
时间:2023-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舟山讯 生产、售卖非法“加料”的进口饮料,危害买家健康。日前,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钟某某等4人提起公诉。

“我父亲患有喉癌和食管癌晚期,听人推销说某秘密公爵固体饮料可以包治百病,就通过微信好友买了8盒来试试。喝了之后,出现喘不上气、咳血的迹象,身体也没力气。我们后来发现,饮料包装上写着癌症晚期患者不能饮用。”2021年10月,定海市民王女士对该款饮料产生怀疑,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举报。

后经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测,在送检的某秘密公爵固体饮料中检出他达拉非成分。

据悉,他达拉非是一种处方药,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化学原料药。一些不法商家在没有或者根本就不可能获得药品生产资质的情况下,把他达拉非加入食品中,打着保健品的旗号进行销售,坑骗消费者。而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吃了非法添加他达拉非的食品后,有可能产生不良后果,出现恶心、头痛、视力模糊、头晕、腹泻等症状,严重可能还会出现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等。

去年1月,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举报线索,找到销售人员李某某和黄某某,责令二人停止销售该款饮料,并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同年7月,公安机关将身在广东的涉案饮料生产主犯钟某某和刘某抓获。

据了解,2021年3月起,犯罪嫌疑人钟某某等4人在明知某秘密公爵固体饮料存在没有生产许可证、虚假标注食品生产厂家、批准文号等情况下,对马来西亚公司邮寄至国内的该饮料半成品进行包装、发货、销售、库存等。截至案发,该饮料通过微信朋友圈营销方式已销往浙江、山东、辽宁、上海等省市,共计2万余盒,销售金额达200万余元。

检察官提醒,购买食品、保健品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对来路不明的要时刻保持警惕心理,以免损害身体健康。遇到号称有神奇功能的可疑食品、保健品,要主动向执法机关举报,铲除这些有毒有害的食品,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浙江省检察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