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划车党”出没,检察机关为您出招!
时间:2022-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检察官发现了一批动机五花八门的“划车党”。有的因为喝酒后失德,手舞足蹈随意划车;有的是心中苦闷无处发泄,随心耍横恣意妄为;还有的人心存不满试图报复,冲动之下触犯刑法……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别拿划车当小事

可能构成刑事犯罪酿成大祸

下面,顺检君就带大家看看这样几起案件

 

//////////

01
酒后失德闯下祸 肆意划车毁终生

 

 


2020年8月的一天晚上20时许,戴某某去儿子家吃饭饮酒,喝了三两二锅头之后坐车回到自己家小区时酒劲正旺,下车后使用随身携带的钥匙沿途一路划损小区居民马某、趁某等人正常停放在路边的车辆13辆。经鉴定,车辆损毁价值共计人民币2万余元。戴某某称:晚饭时和儿子一块喝酒,聊的高兴就多喝了点,当时晕晕乎乎,路边停放的车没有挡我的道,也不认识车主,和他们没有矛盾。划车没什么原因,就是借着酒劲耍酒疯。

后检察机关以寻衅滋事罪对戴某某提起公诉,戴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

图片
图片

喝酒失德爽,醉酒乱难挡。

划车非小事,入刑加赔偿。

酒后意识乱,及时回家中。

切莫毁财物,安分进梦乡。


02
酒后耍横失理智 发泄情绪要担责

 

 


2021年4月的一天凌晨,杨某某酒后驾驶三轮车回到所住村,发现有一辆黑色大众牌轿车停放在了他想要停车的地方,遂从路边捡起石子将黑色轿车划损9处。经鉴定,车辆损失价值为人民币6383元。杨某某称:我当时开着三轮车到我出租房附近的一个胡同,之前我一直在那停车,但当天发现一辆黑色的轿车停在那儿,我看它不顺眼,又喝酒,一气之下就从地上随手捡起一块拳头大小的碎砖头围着车划了一圈。

后检察机关以杨某某寻衅滋事罪对杨某某提起公诉,杨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图片
图片

喝酒耍横一时爽,赔钱坐牢不值当。

他人财物受保护,随意毁损憾终生。

在寻衅滋事案件中,酒后闹事多有发生,借着酒劲发泄情绪、恣意妄为、无事生非,待酒醒之后纵然后悔万分也已经于事无补,自己所造成的损害一定会面临法律的严惩。


03
“手欠”划花路边车 任意毁财要担刑

 

2021年1月的一天下午,臧某某遛弯到一个十字路口附近,无故持石子划损王某某停在人行步行甬道上的奥迪牌轿车左前门、左后门等处。同年2月的一天下午,臧某某再次行至此地时,又遇该轿车停在该处,又无故持石子划损该车。经鉴定,车辆损失价值人民币1万元左右。臧某某辩称:我之前因为脑梗后遗症左手不太利索,就捡石子拿在手里玩当做锻炼。至于划车原因,臧某某称:没有为什么,就路边捡起石子,走过去就划了,我根本不认识车主,也没矛盾,对方停车的地方也能过人。

后检察机关以寻衅滋事罪对臧某某提起公诉,臧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图片
图片

道路上行走时要注意管住手脚,规范行走。对他人财物要有敬畏意识,切不可图一时畅快沦为划车党。同时也提示各位车主,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正规停车位内,降低财物损失风险。




检察官提示




无论是为了需求刺激、酒后发泄、无事生非还是刻意报复,划车也许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却已经触犯了法律的底线,将会面临让自己后悔终生的严惩。因此,检察官也在这里向广大市民作出呼吁:

 

1

在路上规范行走,切莫随意划踹他人财物。表达情绪的方式有很多,无论是溢于言表的开心还是无处发泄的愤恨,都需要找到合理合法的抒发途径,随意划损他人正常停放的汽车,不仅要支付赔偿款,更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这样的损失可是划不来!

2

酒后要谨慎,回家最安全。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各位市民饮酒要适度,喝完酒后及时回到家中。如果在酒后发现自己的意识已经不太清晰,要及时寻求家人朋友的帮助,确保他们可以看护好您并将您送到安全的地方。千万不要在酒后“耍横撒野”,不仅对自身安全造成威胁,也可能会给他人造成麻烦。

3

遇事要冷静,妥善解决协商处理。如果因为有车辆停放阻碍了您的正常出行或者占用了您的车位,切莫因为一时赌气故意损坏他人车辆。可以联系车主或留下电话号码进行协商沟通,及时寻求物业帮助或者报警处理。

4

各位车主善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车主看到自己的爱车被无故划伤,难免会心生郁结。如果您发现自己的车被无故划损,请及时报警并对划损部位拍照留证。同时,在自己的车被他人划伤后,不仅可以通过刑事诉讼追究其刑事责任,还可以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要求划车人进行赔偿,承担维修等费用。



来源:京检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