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这“忙”万万帮不得!
时间:2022-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碰到朋友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然而有些你认为的“帮忙”之举不仅“害”了朋友,还可能会让自己触犯法律。这不,嵊州的小王就为了所谓的“义气”而面临法律制裁……  

  2021年10月,俞某与他人发生冲突,并扭打在一起。在双方肢体冲突过程中,俞某拿出随身的刀具向对方捅去,导致两人被捅伤,后其中一人因抢救无效死亡。冲突发生后,俞某驾车离开现场返回家中,因害怕被警方抓获,其打电话给好友小王,想请他帮忙想想办法。

  小王来到俞某家中后,得知了俞某与他人发生冲突并捅伤人的事情,随后俞某提出让小王尽快开车送他去外地避避风头。小王听了俞某的请求后,知道送其出去避风头的事情可能是违法的,但是顾虑到多年的朋友情谊,他最终决定“义气”一次。

  不过,明知此事违法的小王选择了一个自认为“聪明稳妥”的方法帮助俞某。他先将俞某带到另一位朋友汪某处,让汪某开车送俞某去外地,又因为汪某的车车况较差,小王就将自己的车借给两人使用。安排妥当后,汪某开车送俞某离开,两人在去外地的路上被公安抓获。最终,三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其中俞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小王因涉嫌窝藏罪已被嵊州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

  小王在明知俞某捅伤他人,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的情形下,依旧将俞某带至汪某处,并且提供自己的车辆,协助俞某潜逃,属于为犯罪人提供交通工具,帮助犯罪人潜逃的行为,构成窝藏罪。

  面对朋友为逃脱法律制裁,请求协助去外面避避风头等类似的“小忙”要断然拒绝,最好的处置方式是劝说其前往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或及时报案,若是帮人“避风头”只会害人害己。切莫以“江湖义气”“朋友情谊”等作为自己行事的准则,要始终将法律作为自己社会交往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