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花钱就能入职,有正式编制?这是一个骗局!
时间:2022-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花钱找工作,花钱办学历,终将竹篮打水一场空。谎称“可操作、找关系”就能成功帮忙解决工作,谎称花钱就能获得学历,实则骗取钱财的莫某被判刑。2021年12月31日,经雨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伪造国家机关印章、伪造公司、事业单位印章罪判处莫某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三万元。

    为拓宽资源寻找诈骗对象,莫某不仅在朋友圈发布信息,还向其战友、朋友宣传自己有能力帮助入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解决正式编制,并承诺扣除五险二金外月薪不低于3500-5000元,操作时间3-8个月,操作费8-14万元不等,操作不成,全额退款。此外,还谎称自己能办理消防证、注册会计师等证书,让人信以为真,朋友陆续介绍,被害人慕名而来。
    为了进一步获得被害人的信任,莫某伪造公章让被害人填资格审查表、合同,安排部分被害人进行入职体检,同时为了防止露馅,还一人分饰两角,冒充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部员工以各种理由拖延入职时间,以要收取入职培训费、资料费为由继续骗取钱财。
    莫某本有一份正式工作,还经营一家职业培训学校,前途大好,但因长期沉迷网络赌博无法自拔。为满足其网络赌博、高档消费等资金挥霍需求,莫某在2017年8月至2021年1月期间,一直以能够通过“操作”以及办理学历证书为由诈骗群众108人,诈骗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骗取的资金大部分被莫某用于赌博挥霍殆尽。
 

 

 

    检察官提醒
    当前,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招录人员都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花钱“解决”工作不可取,不要盲目轻信他人,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找工作应摆正心态,通过正规渠道、正当方式获取工作岗位,不可轻信犯罪分子有“熟人”有“关系”的谎言,还要脚踏实地,通过努力奋斗才能获得美好生活。

来源:雨山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