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因赡养问题老父亲把大儿子告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时间:2020-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与大儿子的赡养纠纷解决了,我们老两口又过上了舒心的日子。”近日,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检察官胡宏伟回访该县张老先生时,张老先生高兴地说。

     张老先生育有两儿三女,含辛茹苦将五兄妹抚养成人后,随着年纪增长,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十几年来主要是依靠三个女儿和小儿子的照料。作为家庭的长子,大儿子外出务工多年,只顾自己的小家庭,长期对父母不管不问,也没有支付老人的看病及生活开支等费用。万般无奈之下,2019年11月,张老先生诉讼至法院,要求长子依法履行赡养义务,同时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固始县检察院检察官胡宏伟在乡镇司法所的大力协助下,找到申请人张老先生,现场核实其起诉的相关事实,向其大女儿及邻居进行了询问,取得了村委会对被申请人说服教育无果的证据材料。同时向被申请人邮寄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但被申请人知道其父母提起诉讼后,拒接电话,拒接文书。

     胡宏伟认为,子女依法应当承担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其赡养义务的具体内容可以根据自己家庭生活的实际情况,在时间上、精力上给予老人精神上或金钱物质上的大力帮助,履行敬老养老的义务。被申请人没有尽到赡养义务是导致本案诉讼的根本原因,诉讼双方可以根据自愿原则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达成赡养协议,也可以按照法律规定服从法院的判决。

     查明情况后,2019年12月,固始县检察院作出支持起诉决定。 

     法院受理后,被申请人仍然拒接电话,拒接快递文书。经与法官沟通后,胡宏伟准备和法官一道,到上海现场送达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并决定在被申请人老家村委会现场开庭审理该案。

     张某得知消息后,连夜返回老家向父母承认错误,通过村委会及司法所和父母达成赡养协议,并立即给予赡养费及医药费4100元,同时向办案法官、检察官致歉,承诺履行赡养义务,让双亲安享晚年。

     张老先生看到儿子如此诚恳,希望法院准予撤诉。固始县法院作出决定,准予原告撤诉。至此,这一起“家务事”达成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