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专栏
【诚信人物】山东好人刘潇逸:让诚信之树长青
时间:2023-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刘潇逸荣获第137期诚实守信类“山东好人”称号。

作为一名9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刘潇逸信守九年前许下的承诺,于今年5月毅然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用大爱守信义举播撒下生命的种子,成功挽救了1名江西3岁女孩的生命。他在承诺、履诺、续诺中演绎着一诺千金,坚守着诚信人生,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

十年践一诺:在深深触动中郑重承诺。2012年大学毕业后,刘潇逸来到青岛工作,成为中国石化青岛石化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2014年的一天,刚参加工作两年多的刘潇逸在路边献血屋参与献血时,屋内屏幕上正在播放一部宣传片:片中被白血病所折磨的孩子让他深受触动。询问身边医护人员后,了解了造血干细胞对治愈此类疾病的重要性,随即当场留下了联系方式,并在后续的采集活动中填写了个人信息,配合做了采集,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捐献是对生命的拯救,也是一种诚信,从留取血样时起,他就做好了随时兑现承诺的准备。今年3月的一天,下了夜班的刘潇逸在家中休息时,接到李沧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他们发现刘潇逸加入过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想问他是否还愿意继续捐献。“当初加入的时候,就是为了捐献,就是要救人。”刘潇逸没有多想,很快给出肯定的回答。

千里鲁赣情:在拳拳至诚中坚定履诺。“那个女孩在江西,今年3岁,巧合的是,她的生日和我就差一天!”刘潇逸说,这种特殊的缘分,让他捐献的决心更加坚定。刘潇逸把这件事告诉了父母,有过多次献血经历的父亲表示,儿子的决定能拯救一个生命,他们一定支持。刘潇逸积极配合高分和体检并顺利通过。捐献被安排在5月10日,经过约4个小时的分离,16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顺利采集,刘潇逸成为李沧区第11例、青岛市第1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刘潇逸从始至终的决心,义无反顾的大爱,诚实守信的行为让身边的人感动。

尚品源远流:在满满爱心中挺膺续诺。刘潇逸出生在一个石化工人家庭,从小在厂区家属院长大。刘潇逸说,在他童年记忆里,每天准时上下班、话不多的父亲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父亲是厂里的“献血达人”。“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他是个热心人。”刘潇逸说。勤劳、淳朴、善良、热情的厂区文化和向上、向善的家庭氛围,塑造着他的品格,护佑着他的成长,诚实做人、坚守信义、奉献社会的理念在他心中从小就扎下了根。

“这是救人命的事,我们大力支持,他是年轻人的榜样。公司将积极配合,保证两周带薪休假,并将做好事迹宣传,鼓励更多爱心善举,回馈社会。”中国石化青岛石化公司的领导如是说,专门为刘潇逸举行了一次欢送会,并号召全公司向学习刘潇逸大爱无疆、无私奉献、学习他一诺千金、诚实守信的精神。

“这就是一份承诺,答应了就要做到,如果需要,我还会再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刘潇逸将把诚信定格在向上、向善的人生版图上继续前行,让爱心之花绽放,让诚信之树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