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20-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9日上午,马鞍山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检察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院副院级检察员孙宗虎主持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先银发表讲话。市院刑事检察部门全体人员、扫黑办成员、各县区院分管刑事检察工作检察长及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同时还邀请了市院纪检组、检务督察部、第三检察部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刑事诉讼监督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各县区院汇报了上半年刑事检察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随后,市院第一、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对今年下半年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陈先银副检察长对上半年全市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在新冠肺炎疫情及当前汛情的严峻形势下,刑事检察工作稳中有进,案件质量总体平稳,认罪认罚稳步推进,部分业务考核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刑事检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四项核心业务数据同比下降,认罪认罚适用率起伏较大、稳定性较差,短板、弱项还比较突出。陈检对下半年刑事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抓紧抓细抓实各项业务工作。
  一是把握形势任务。关注上半年刑事检察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弱项,深入推进各项业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实现认罪认罚适用率目标任务,诉讼监督七项核心业务数据做到清零纠正,全面常态化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确保案件质量,确保检察队伍清正廉洁。
  二是坚持“三个导向”。坚持目标导,围绕目标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攻坚,有力有效解决问题;坚持效果导向,既要执行刑事法律,又要贯彻刑事政策,还要善于从政治上考虑执法办案的效果。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各县区院要对照目标任务认真分析刑事检察工作的优劣得失。围绕扫黑除恶、认罪认罚、诉讼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重点工作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是强化工作统筹。抓重点、带一般。抓重点工作的同时要兼顾做好未成年检察工作、认罪认罚宣传片推行、诉讼档案归档核查、涉民企案件案件办理、206系统应用问题、反洗钱、案件比、典型案例培育等方面的工作,统筹好各项刑事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