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6日上午,马鞍山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检察工作推进会,总结今年以来民事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王京主持会议,市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及各县区院分管民事检察部门的分管领导或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就今年以来民事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花山区院和和县院作为先进院做了经验介绍,各县区院汇报了今年以来民事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接下来工作打算。
  花山区院和和县院作为先进院做经验介绍,各县区院汇报今年以来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接下来工作打算。
  市院对花山区院和和县院的先进工作经验进行了点评并就接下来的工作开展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安排:市院对花山区院和和县院的先进工作经验进行了点评并就接下来的工作开展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安排:

  一、加强宣传,为做强民事检察营造良好环境 

  追求互动式的宣传效果,区别对不同人群宣传工作关注点的不同侧重。要加强民法典的宣传,开展六进普法活动,9月底前各县区院要选择不同的点进行宣传工作的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的开展要结合典型案例并将民事检察工作摆进去。将开展听证工作和宣传工作结合起来,把听证作为查证事实、调解和解和宣传民事检察工作的方式。 

  二、准确把握精准监督的理念,扎实高效开展工作 

  认识到精准监督的法定性和必要性,达到解决一个领域、一个行业问题的目的。对生效裁判依申请监督类型案件的受理要严格受理条件。注重办案效果,要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要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均衡。要做好调查核实工作后再发送再审检察建议。理性分析法院的回复意见,对法院未采纳的确有问题的要跟进监督。利用好检察业务咨询平台,助力解决业务工作中的问题。 

  三、结合专项工作,推动办案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加强虚假诉讼办案工作,以省院三号检察建议的发送为契机,深入虚假诉讼工作的开展,提高识别和查证虚假诉讼的能力,进行一案三查,要善于运用调查核实权。注重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以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注重对民营经济保护工作的开展,深入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每月按时报送涉民营经济案件统计报表。对民事执行监督深化年活动,要以办理典型案例为引领提升办案效果,同时规范典型案例的报送并做好调查核实工作。 

  四、加强队伍建设,为做强民事检察打好基础 

  注重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尤其要加强民法典学习,进行人才队伍的梯队化培养,为民事检察储备人才。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锻炼办案队伍,提升办案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