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观看电影《第二十条》,马鞍山检察干警有话说
时间:2024-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5日下午,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干警观看法治题材电影《第二十条》。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电影《第二十条》里不少台词引起检察干警共鸣,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第八检察部主任 胡锋云

从检十八年,几乎未亲身经历过刑法二十条的适用,所以正当防卫一直都只是个概念化的存在。这部电影以笑中带泪的演绎方式让抽象的概念具象化了,让我们切实体悟到司法者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让普罗大众更坚定地信任“法终不会向不法让步”,激励司法者都能像吕玲玲检察官一般,不让冤屈憋闷在失语者的内心,而使每一起案件的当事人都能够成为公平正义的获得者!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 苏帼宾

电影《第二十条》给了“公平正义”这一法治灵魂简洁而震撼的诠释。被激活的“二十条”背后,是惩恶扬善的朴素价值与富有温度的法律适用之间的同频共振。我们庆幸王永强案以正当防卫定性、张贵清获见义勇为嘉奖、校园霸凌终被处分,但更多的是撼动和反思。


检察官韩明在听证会上的发言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不断地说服我的当事人要接受法律的判决,我说服他接受这一切,不要上访,不要闹事,要忍下来。但就是这回遵循司法惯例的判决让他送了命。”这段话让我似曾相识又胆颤心惊。在日复一日的刑事案件办理中,我们习惯了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看待犯罪嫌疑人,习惯了将打击犯罪作为第一要务。严格的证据审查,适用法条,遵循惯例,成为大多数人心中最安全的做法。也许这很难让人苛责,但也必然失去了对犯罪嫌疑人酸甜苦辣感同身受的机会和察于微末、挺身而出的勇气。吕玲玲寻找刀的执着印证了那句“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是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韩明以“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回应了自己曾经无助的呼喊“你看,都是这么判的!”如果一则法律条文的完善是无数案例的血泪艰难推动的,那么做为检察官,是要有些不低头的任性的。


也许韩明、吕玲玲都是理想主义者,但只有身处司法实践洪流中的我们,更能体悟他们的可贵。坚持诉讼思维,贯穿法治初心,不困于法律机械适用的惯性,不抛弃朴素正义感的感召,希望做为检察人的我们,能有更多的使命觉醒,以个案的微末星光点亮法治进步的道路。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王方竹

无论何时,法律都是绝对严肃的事情。“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而良法更需善治。法律的执行靠人、证据的收集靠人、案件的审查靠人。勇敢是美好的品质,而我们往往不能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勇敢。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靠的是一代又一代法律人的积极争取和不懈努力,它和每个普通行业一样,需要开拓者,更需要前赴后继的守卫者。


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张睿

“从来如此,便对吗?”先生一问,至今回响。何为正确?无愧于天地,无愧于他人。现实主义者的挣扎,理想主义者的坚持,道阻且长。然,风雨兼程,内心滚烫,尽头有光。若,形单影只,星星之光,亦可燎原。用良知驾驭所学,不因所学蒙蔽良知。这一身“检察蓝”是荣光更是义务,惟愿公平正义如大水滚滚,使正义如江河滔滔。


第九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张苫林

本片最让我触动的还是韩明最后的发言,这是对第二十条的总结性论述和精彩阐释。身为一名检察人员,就要有坚守与勇气,要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能动履职,办案中注重情、理、法的融合,让法的正义价值通过办案体现出来,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检务督察部试用期公务员 田彪

看完电影《第二十条》,影片中的一句话令我记忆深刻,“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是有代价的,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作为一名从事司法工作的检察人员,必须始终牢记,每一个案件都关乎当事人的人生,办理案件时,必须用心用情,不忽视每一个细节。在工作中,要始终秉承为民司法理念,面对不法挺身而出,敢于为民发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