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三八节特辑】马鞍山市检察院组织开展“非遗国粹、匠心之旅”螺钿镶嵌手工活动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阳春三月,我们如约迎来了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展现检察蓝巾帼风貌,3月8日,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妇委会组织全院女干警开展“非遗国粹、匠心之旅”螺钿镶嵌手工活动。

活动伊始,老师普及了螺钿镶嵌的知识。螺钿,相传起源于商周时期,是用贝壳加工成薄片,刻画并拼接成花草,人物,鸟兽等纹样,镶嵌于器物表面的装饰手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女干警们跟随老师学习螺钿制作技巧,涂抹、镶嵌、封胶,她们认真学习、精心打磨,在细碎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为自己制作一份独一无二的节日礼物。

许多女干警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竹子和莲花图样。因为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因为竹“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它们是君子,寓意着正直、高洁、谦逊、顽强。正如为检察事业无悔奉献的女干警们一样,清正廉洁,柔中带刚,自信又坚韧。

手工活动寓教于乐,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经典的非遗工艺紧密结合,既放松了身心,又坚定了文化自信,激励了女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彰显巾帼之美。

非遗文化源远流长

女性力量也岁月同辉

致敬每一个了不起的她


最后

祝所有女神们

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