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陈武代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更好为人民司法
时间:2024-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3月2日《检察日报》4版特别报道

代表委员两会寄语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更好为人民司法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2023年,安徽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委实施意见,在扎实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上,建立健全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1+4”衔接配合机制,有效助推了监督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监督效能进一步释放。

我们不断实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与安徽省政府联合开展促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督察监督工作,依法制发检察建议73件,督促兑现金额1.2亿余元。通过深化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法律监督衔接工作,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级党委政法委交办案件线索573件,向党委政法委提请监督事项131件。通过运行政协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衔接机制,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政协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共转化政协委员提案为公益诉讼案件696件,转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政协委员提案42件。通过推进舆论监督与法律监督的衔接互动,全省检察机关共从新闻报道中挖掘公益诉讼线索85条,立案办理相关案件67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安徽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围绕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聚焦法律监督,持续深化细化实化“1+4”衔接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影响法律监督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地履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职责使命,提供丰富的安徽实践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