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刚刚,陈武向大会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公众号合肥1月25日讯 (王福兵)今天上午,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三个工作报告。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向大会报告说,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最高检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提升政治建检质效,服务大局质效,为民司法质效,法律监督质效,改革创新质效,自身建设质效,全力护航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陈武说,过去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忠诚履职、奋勇争先,共受理各类案件23.9万件,同比上升25.1%。其中,办理监督案件11.7万件,同比上升60%。共有48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37个集体、21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2名检察官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3个集体、5名个人被最高检记一等功,13项工作得到最高检和省委领导批示肯定,18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推介。

陈武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安徽检察机关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深化府检联动,与省政府联合在全国率先开展促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督察监督工作;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有力增强检察建议“刚性”;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成立省市检察工作现代化研究中心,形成22项研究成果。推动各类监督与法律监督贯通衔接,建立政协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衔接机制,转化政协委员提案为公益诉讼案件696件,转化公益诉讼线索为政协委员提案42件;建立舆论监督与法律监督衔接良性互动机制,检察机关从舆论渠道获取线索85条,立案67件。9项主要业务评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14项指标优于全国通报值。合肥市检察院入选全国首批重大职务犯罪办案基地。重复信访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检务公开透明度连续多年走在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陈武表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法治保障,努力在服务大局、为民司法中展现更大作为;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强化法律监督,努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强化自身建设,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徽检察官方微博在现场进行了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