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绿松石被非法开采之后…… | 检察日报特别策划
时间:2023-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代表最高检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关于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各级检察机关始终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2018年至今年6月共办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82.3万件。数据背后,少不了众多检察官依法履职呵护绿水青山的忙碌身影。今天,本刊追寻詹庆庆、屈洁等检察官的脚步,看看他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感人故事。

绿松石被非法开采之后……


本报记者 吴贻伙


绿松石是世界性的古老宝石之一,具有吉祥、成功的寓意。安徽省马鞍山市是全国十大绿松石产地之一,该市产出的绿松石因其具有独一无二的柱状形态而受到绿松石玩家的追捧。某宝石公司是马鞍山的一家大型矿山开采企业,为追求利润,竟然超深、越界开采绿松石,并非法开采毗邻绿松石矿区的铁矿石,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2021年7月,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院受理了该宝石公司及公司董事长李某等7人涉嫌非法采矿案,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詹庆庆负责承办此案。


面对这起涉案金额巨大、案情复杂的案件,如何确定非法采矿的数额以及评估生态环境受损程度,成了詹庆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他探索建立起环境类案件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的办理模式,牵头组建了一个生态环境办案组,集成化办理此案。


▲办案检察官利用快速检测设备现场取证。


为核实非法采矿的数额,詹庆庆带领办案组对涉案公司往来资金账目进行了梳理,聘请审计公司进行审计。他还多次前往自然资源部门“讨教”,委托专家进行评审,并邀请矿产领域专业人员与相关学者提供智力支持。结合证人证言、审计报告和书证,办案组最终确认涉案公司在未取得铁矿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开采铁矿石,销售价值1.65亿余元,同时超深、越界开采绿松石40余吨,价值232万余元。


在开采绿松石矿、铁矿等矿物过程中,该宝石公司产生的废石、矿渣等固体废弃物露天堆放在矿山东侧,形成排土场。由于未做好防渗漏工作,造成淋溶水和渗漏废水通过渗坑和地表径流至下游农田、水塘,造成严重污染后果。


为评估生态环境损害情况,詹庆庆邀请生态环保方面的有关专家多次参与实地调查和案件研讨。相关专家建议,消除损害要从多方面入手,首先要建一个污水处理系统有效处理污水,然后要建设污水阻隔防渗墙,最后还要对涉案地块的土壤、地下水、地表水等进行系统修复处理。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花山区检察院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进行鉴定。经鉴定,清除污染、修复共需要2344万余元。


2021年11月,花山区检察院对此案提起公诉,同时对涉案公司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该公司支付清污修复、防治和鉴定等费用共计3660余万元。2022年9月,花山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采矿罪判处涉案公司罚金30万元,分别判处李某等7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五年至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不等的刑罚,并处数额不等的罚金。同时,法院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全部予以支持。涉案公司不服,提出上诉。2022年12月,二审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詹庆庆代表花山区检察院牵头组织涉案公司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就整治方案的落实、修复资金的支付、对群众赔偿协议的履行等进行磋商,并督促公安机关追赃挽损。他也多次前往修复现场,督促开展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工作,还多次召集受污染村集体代表开会,听取村民们的诉求,以确保各方利益最大化。


目前,该项目一期修复工程已经实施完毕,二期修复方案正在实施中。


“此案案发区域笔架山矿山所在的濮塘镇,位于苏皖交界处。我在办案中发现,此地多山、多林,固废倾倒、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频发,屡禁不止,查处难度较大。”詹庆庆告诉记者。


▲在案发地建成智慧检察数据中心


为最大化推进诉源治理,花山区检察院运用“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濮塘镇监控调度中心的日常联络。2022年11月,花山区检察院又在此建成公益诉讼展示馆,一方面展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另一方面通过办理的典型案例阐释保护生态环境资源法律法规。在该展示馆建有一个智慧检察数据中心,可对辖区林、田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对耕地、林地等资源受损状况进行实时查看。此外,花山区检察院还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建立线索移送等联动机制。近年来,两家检察院协同办理了一批矿产资源修复、野生动物保护、农家乐食品安全等案件。


据詹庆庆介绍,2021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及林、田生态资源保护的刑事案件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件,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了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