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各县区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座谈会精神②
时间:2023-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1日,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座谈会召开。连日来,各县区院认真传达学习,谋划贯彻举措,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检察工作现代化马鞍山篇章。

含山县检察院

8月16日,含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院务会传达学习大检察官研讨班、全省、全市检察长座谈会会议精神,谋划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要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落实好为大局服务、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积极融入社会发展大局,以检察新理念指导司法办案,以融合式能动履职,全力服务保障现代化幸福美好含山建设。


二要切实强化检察监督。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加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大力推动数字检察战略,走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数字检察赋能发展的新路径。


三要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聚焦核心数据考核指标,针对存在的不足,进行重点分析,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聚焦数字检察、品牌创建、案例培育、理论研究等领域,深入挖掘特色亮点,提炼总结典型经验,为含山检察工作固底色,增亮色。


四要切实提升队伍素能。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对检察权的制约监督,落实好“三个规定”,强化队伍全方位培养锻炼,淬炼忠诚干警担当的检察铁军。

当涂县检察院

8月17日上午,当涂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当涂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霄庆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要学习研讨“深”,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座谈会会议精神。全体检察干警要迅速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直面查摆问题,在全院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学习氛围。


二要求真务实“好”,维护司法公平正义。要做到行动上的求真务实,结合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要求,真正做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抓敢干,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铁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要工作作风“严”,始终保持廉洁自律。要树牢紧迫意识,对既定的目标、确定的任务紧抓不放,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速提效,锤炼攻坚克难、敢闯敢试的作风。要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始终保持对廉洁司法的敬畏之心,切实做到拒腐防变。


雨山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明确如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8月22日上午,雨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第八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党组书记、检察长何玉明主持会议。

一要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检察工作“中国式”和“现代化”的内涵,坚持从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和能力等方面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二要加大公开听证方式在检察办案活动中的实践运用力度。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持续强化民营企业综合保护、协同保护、有效保护,健全联动协调机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新方式、新手段、新理念引导服务营商环境工作新发展。


三要强化“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全局观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强化内外联动,融合履职,不断以业务数据优化引领法律监督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


四要发挥大数据思维的驱动作用。要加快实施数字检察战略,要拓宽思维,加强内部数据分析和“挖潜”,从中发现监督线索,案发趋势和办案规律。


五是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班子建设,做实新一届党组提出的“团结干事、激情干事、踏实干事”;二是强化部门建设,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争先创优,把各项工作统筹好协调好;三是强化个人建设,全体检察人员要不断提升自我素能,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发挥个人优势。


博望区检察院

8月14日,博望区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座谈会精神部署会,博望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琼主持会议。

一是要凝心聚力促发展。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严厉惩治各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手段,维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要一以贯之抓办案。坚持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继续深入分析研判上半年业务数据情况,不断提升检察业务数据质量。进一步推进数字检察,突出抓好模型的研发和应用,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三是要持之以恒抓队伍。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通过分类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方式,促进队伍专业素能提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确保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