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23-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4日上午,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市院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检察长朱边疆主持会议,市院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会议传达了程彰德书记《在全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暨全市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市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敏汇报了202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一是坚定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有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二是严格依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保持打击震慑高压态势;三是强化深挖彻查,深入“打财断血”,防止黑恶势力犯罪死灰复燃;四是制发检察建议,促进综合治理,推进专项整治落地见效;五是加强学习宣传,凝聚群众合力,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其次,会议研究调整了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审议通过了《2023年马鞍山市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和《马鞍山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最后,朱边疆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省检察院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要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行动,专项治理是治本,专项行动是抓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提升办案质效,确保“是黑恶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一个不凑数”, 以《全市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方向,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要积极落实省院有关指导意见和要求,《2023年马鞍山市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吸纳省院工作要点,坚持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发挥办案和监督职能,推进“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强化深挖彻查,深入落实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深化重点行业整治,用好检察建议机制;

要强化组织领导和保障,落实领导责任,精心谋划,强化督导督查,深入宣传,以强有力的检察担当,努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开展,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度平安马鞍山、法治马鞍山,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