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马鞍山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3-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1日,马鞍山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先银参加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马鞍山市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马鞍山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及省检察院工作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和马鞍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积极作为、主动履职,不断提升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质效。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政法委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后,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结合马鞍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实施细则》,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就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强化重点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4大板块、11项工作任务作了周密部署。

二是立足主责主业,发挥未成年人犯罪检察预防作用。深入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推动保护、教育、管束、预防一体落实。依法惩戒严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大罪错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保护力度;充分发挥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优势;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大力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强化被性侵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举措,推行“检警一体、检医合作”的一站式办案模式;多元救助提升帮教精准度。

三是强化能动履职,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通过检察履职,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动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加强监护监督,促进家庭预防。针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共发出180份督促监护令和191份家庭教育指导令;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共同促进学校预防。打造“法治副校长-学校-家长”未成年人保护链,组织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299场,受众35000余人。花山区院联合“蜜蜂伙伴少年义工团”开展25场“小小检察官”社会实践活动;对弱势群体开展专项巡讲活动。开展“法治进乡村”讲座121场,发放法治宣传材料近近五千份,受众10000余人;织密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网。全市检察机关向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赠送海报1000余套,开展以学校教师学生、酒店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等为对象的强制报告制度主题宣讲活动57场,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工作走深走实,构建全社会、多领域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