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未”你护航 “检”佑成长
时间:2023-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马鞍山市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们相继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师生们送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大餐”。

星光学校

马鞍山市检察院干警季然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前往星光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季然以“‘未’你护航‘检’佑成长”为主题,结合真实的案例分析,从语言欺凌、力量欺凌和心理欺凌等校园欺凌的形式,分析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同时,季然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涉及到未成年人的部分,通过法治宣传,增强学生们防范有组织犯罪的意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防范有组织犯罪的侵害。讲座中孩子们积极踊跃的与检察干警开展互动,就检察干警提出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与看法,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中学习了法律知识。


安师大郑蒲港学校

马鞍山市郑蒲港学校法治副校长张睿给同学们作了民法典普法专题讲座。

“小明救助掉入河中的儿童,但在帮助落水儿童的过程中造成儿童局部挫伤,需要赔偿吗?”

“小明的父亲被高空掉落的矿泉水瓶砸伤,小明的父亲能获得赔偿吗?”

张睿用生动的语言、诙谐的漫画,以“小明与《民法典》的今生今事”为切入点,通过分析发生在虚拟人物“小明”身上的事例,结合身边发生的“见义勇为免责”“网贷”“直播打赏”“高空抛物”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背后的法理知识。把“纸上的法律”变为“现实生活中的法律”,激发同学们学习法律的兴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深受启发。


市二中郑蒲港分校

市检察院干警杜颍结合高中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心理特点,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分别从“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宣讲中,杜颍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扫黄打非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目前正在开展的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护苗行动”,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守护美好晴朗的文明马鞍山。最后以宣传片《护苗就找12390》播放结束讲课,一堂贴合实际,以身边案事例为主要宣讲内容和播放令人深思的短视频法治课圆满结束,获得师生热烈掌声。

此次法治宣讲进校园教育活动受教育面1000余人,使广大师生明白了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和自我保护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近年来,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致力于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接下来马鞍山市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让“祖国花朵”始终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