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五年检察工作综述(三)
时间:2023-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原标题

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

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综述

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民事、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全力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日前,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对淮南市长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依法开展了回访工作。这家企业主要从事矿用电器、电子设备等产品的开发制造,此前曾因为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被移送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主任 刘维玥
该企业系自主创新型民营企业,无违法经营处罚记录,解决就业人员20余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某某表示认罪认罚,并及时补缴所有税款。本院举办公开听证,经听取各方意见,本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淮南市长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李抗
公司目前生产状况良好,这得益于田家庵区检察院不予起诉的决定,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不会再犯同样错误。

坚持能动履职,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2022年1至11月,不起诉15770人,同比上升71.3%。全面推进企业合规工作,办案体量居非试点省份前列。坚持稳字当头,过去五年,全省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履行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21992人,提起公诉302406人。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一级高级检察官 包来友
这五年来,我们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起诉14882人,我们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2127人;我们还提起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1197件,向违法行为人主张惩罚性赔偿金达18亿元。

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纾解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推进“府检联动”机制建设。22776件群众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3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或进程,发放司法救助金2190.9万元,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1987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863件,起诉职务犯罪532人。五年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规模增长迅速,均位居全国前列。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副检察长 李卫东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