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马鞍山市人大主任会议听取市检察院控申检察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6日上午,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主任会议。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边疆的委托,市检察院专职检委高少勇向会议汇报了本市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高少勇专委汇报指出: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温暖控申”理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全市控申部门多起案件被最高检和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件、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和全省表彰。全市检察机关将总结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的经验做法,继续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推动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平安马鞍山、法治马鞍山贡献检察力量。

      听取汇报后,市人大主任会议对我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依法能动履职,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增强做好控申检察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和自觉性。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控申检察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法治工作和责任工作。要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牢固树立大控申理念,融入全市大信访工作格局。

 二要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案质效。结合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司法救助、检察听证、院领导带头包案等工作机制。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和“温暖控申”,着力提高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精确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完善信访案件终结标准,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力度,努力在首办环节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 三要强化源头治理,着力实现标本兼治。要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和信访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大反向审视力度,在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中,及时查找突出问题。强化源头分析研判,促进依法正确行使司法权力,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控申案件的发生。

● 四要强基固本,加强控申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要把更多精干力量,调配到控告申诉检察岗位。充分优化队伍力量和结构,充分发挥内部业务部门的合力和全市控申力量联合优势。加强控申检察职能宣传,使全社会更加了解支持检察工作。推动控申检察工作更好地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