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马鞍山市人大调研组到市检察院走访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时间:2022-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5日上午,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化根、市人大监察和司法(民宗侨外)工委主任缪新棠等一行组成调研组,就全市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高少勇陪同调研并作相关工作汇报。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检察公开听证室、案管服务大厅、检察服务大厅,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院高少勇专委汇报了全市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始终把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依法认真办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用心用情积极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为建设平安马鞍山、法治马鞍山贡献了检察力量。全市控申部门多件案件被最高检和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件、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和省级以上表彰。
    听取汇报后,市人大调研组一行对全市控申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法律监督属性,注重办案效果,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好地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二要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通过控告申诉检察办案,依法监督纠错,充分开展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三要落实首办责任制、院领导包案办理等制度,提高信访申诉案件办理质效,防止程序空转、矛盾上行。四要开展反向审视工作,强化检察监督,充分发挥对内对外监督制约职能,制发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五要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度运用大数据,促进实现信访部门和政法机关信访办案数据共享,为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提供更有力支撑。六要全面加强控告申诉检察队伍建设,把更多精干力量调配到控告申诉检察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