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 “绿书签行动”倡议书
时间:2022-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按照省、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广大市民朋友们:


“扫黄打非”是一场严肃的政治、经济、文化斗争,也是一场文明战胜腐朽的长期斗争。“扫黄”是指扫除有黄色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及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打非”是指打击非法出版物,即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民族分裂的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其他非法出版物。


为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文化市场秩序,传承优秀中华文明、弘扬社会风尚,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1. 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扫黄打非”政策、法规,自觉参与“扫黄打非”行动,争做净化社会环境的建设者。加强学习与自控,增强识别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能力,自觉远离非法有害图书报刊、音像制品、游戏软件、“口袋书”等文化垃圾。


2. 开展绿色阅读,坚持购买、使用正版合法的书刊、音像制品和电脑软件,争做“扫黄打非”的宣传员。积极宣传抵制违反宪法和法律,危害国家统一,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迷信,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行为,做到不购买、不阅读、不使用、不传播盗版制品。


3. 正确使用网络,文明上网,自觉远离“黄”与“非”,向一切文化垃圾说不,争做文明上网的示范者。做到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不在网上浏览反动、暴力、色情、迷信等有害信息,避免主动或被动遭受网络不良信息的危害。合理安排时间,不沉迷网络虚拟时空,养成文明上网、科学使用互联网工具的良好习惯。


4. 积极参加“扫黄打非”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举报各类制黄贩黄、传黄及侵权盗版等违法违规行为,争做“扫黄打非”的监督员。发现制作贩卖盗版制品和有害出版物的行为要及时举报。用自己的行动规劝影响身边的人做到不购买、不阅读、不使用、不传播含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破坏民族团结的有害信息。


5. 自觉远离“黄”与“非”,向一切文化垃圾说不!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净化环境,引领社会风尚,积极参与到“扫黄打非”行动中来,共同守护美好清朗的文明马鞍山!


“扫黄打非”监督举报电话12390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

                               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