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向市政协通报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21-10-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6日上午,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剑华向市政协十届第35次主席会暨“公益诉讼”双月协商会通报我市“公益诉讼”工作情况。马鞍山市政协主席吴桂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程彰德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

   此次会议是马鞍山市检察院首次在市政协双月协商会上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市政协委员进行协商座谈,市政协专门召开“公益诉讼”双月协商会,充分体现了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吴剑华指出,2019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生态检察为统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把公益诉讼作为重要法律监督手段,依法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出了积极努力。


   吴剑华介绍,近年来马鞍山市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部署,坚持党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长江十年禁渔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等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突出工作重点,主动服务大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领域、疫情防控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未依法履职的行政机关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其依法履职,同时积极稳妥拓展“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汇集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建立跨省市区域联盟、建立“河长制+生态检察官”专项监督工作机制,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和“英烈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司法素能,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宣传。


   委员们结合此前的专题调研,围绕公益诉讼工作,从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行政执法衔接、建立公益诉讼志愿者制度等角度纷纷建言献策。


   会上,市政协社法委主任张玉科代表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发言,充分肯定了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并提出了协商意见,要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工作相关制度机制,增强诉前检察建议刚性,加强公益诉讼队伍建设。


   吴桂林强调,各级检察、审判机关要创新工作举措,完善体制机制,多措并举持续抓好公益诉讼工作;相关政府单位和部门要不断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紧紧围绕公益诉讼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程彰德在会上表示,政府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要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完善政府部门参与公益诉讼应诉工作机制。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梳理协商意见和委员发言,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