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2021年上半年马鞍山市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
时间:2021-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统一部署,以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为抓手,在全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持续深入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落地,着力从源头上严防“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发生,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2021年1月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以下简称“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104件,是2020年同期的2.08倍。其中,市检察院填报35件,6个基层检察院共填报69件,分别占比33.7%、66.3%,无基层检察院零报告。

经对所填报的数据进行分析,全市检察机关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工作体现出了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一是记录报告内容绝大多数是对检察办案等情况的过问了解以及对检察工作的监督督促。二是记录报告数量呈大幅增长趋势。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推开,全市检察机关严肃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瘴痼疾,以3月份“三个规定”集中宣传月和5月份“万长”大宣讲为抓手,广泛宣传动员,填报数量大幅增长。今年1月全市报告8件,2月报告2件,3月报告32件,4月报告23件,5月报告29件,6月报告10件。全市检察机关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重大意义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主动如实记录报告逐渐形成自觉行动。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问题、目标和效果导向,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引导检察人员养成“逢过问必记录”“过不过问都一样依法办理”的工作理念,畅通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坚决抵制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行为,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深入持久抓好“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