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会议
时间:2020-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10日上午,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会议。会议由高少勇专职检委主持,市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范方荣及花山区院、雨山区院、当涂县院、含山县院分管控申工作的院领导及控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少勇专职检委传达了市政法委交办案件的要求,将市政法委层转的五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分别交办至相关的县区检察院办理,并办理了交接手续。专职检委高少勇对交办案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强化政治责任。要高度重视市委政法委层转交办的涉法涉诉重复访积案办理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把信访案件交办落实作为紧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聚焦突出问题,依法依规办理,按照“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领导包案,制定化解方案。各承办单位要压实工作责任,实行院领导包案,落实信访责任,强化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对所包案的信访事项,研究制定具体化解方案,把市政法委交办的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做实、做细,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诉求。三是严格程序,做好信访维稳。细化工作任务,严格工作程序,做好走访调查,资料收集,落实与信访人沟通交流,对信访诉求要逐项研判,逐项解决,开展充分的释法说理、思想疏导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信访人依法开展司法救助、积极联系民政救助,属地要加强配合,促进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按市委政法委的要求每月20日前向市院第七检察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统一汇总上报。

会上,市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范方荣通报了全市控申办案工作情况,要求各县区院控申部门围绕年度考核指标,补缺补差,抓紧时间做好结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