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活动
时间:2020-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践行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信访问题妥善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6月10日上午,马鞍山市检察院和花山、雨山区检察院共同在人流量较大的市中心——大华广场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活动。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是指检察机关在收到群众信访之日起7日内作出是否受理、补齐相关材料以及移送有关机关处理等程序性回复,对于符合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3个月内答复办结果,未办结的,答复办理进展情况。这是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有力举措。

2019年3月份此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材料637件,均依法及时办理,除匿名无联系方式14件外,均在七日内进行程序性答复,七日内答复率100%,已办结的信访事项均作出了实体性答复,尚未办结的事项给予办理进展答复。

本次宣传活动,检察机关制作了十个宣传展板,反映办理群众信访案件的最新动态。内容包括:服务民营企业,开展司法救助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行政诉讼监督公开听证,公益诉讼案例,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办理情况。印制了“四大检察”、“十项业务”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我市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初心,践行“暖民心、顺民意、维民权、释民惑、解民困”的温暖控申理念,认真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本次宣传活动,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30余次,向驻足群众散发12309检察服务、民事行政申诉检察、国家司法救助、未成年人检察、案件受理等工作指南、扫黑除恶、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检察公益诉讼等宣传资料300余份,向群众介绍检察机关12309网上信访办理规定。

本次宣传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向更多社会公众传播。邀请了马鞍山市电视台、安徽法制报、安徽经济报、马鞍山日报、小马网记者参与宣传报道。力争传播范围更广,让公众知晓更多。

市检察院吴剑华检察长高少勇专委还来到了现场,查看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询问了解群众反映诉求的类型。吴剑华检察长要求大家:做好检察职能宣传,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群众认同为导向,以首办解决为目标,将心比心对待群众来信来访。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民心工程执行好、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