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马鞍山市检察院召开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时间:2019-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30日上午,市院召开了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市院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检察长陈先银,领导小组副组长、专职检委高少勇,市院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区院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领导小组副组长、专职检委高少勇主持。

会上,各县区院分别对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第八检察部负责人魏怡鸿宣读市院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通报了全市专项活动开展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控申部门承担的工作提出下一步要求。领导小组成员、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高新林以及第二检察部於蔚明分别针对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和立案监督工作提出下一步要求。

领导小组副组长、专职检委高少勇提出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是高检院在全国范围内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响应落实中央的号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主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保护非公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保就业、保税源、促创新、保发展、保稳定。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根据任务分解表,落实各项任务。内部要协调各部门,外部要加强与政法委、公安机关的联系沟通。三是紧扣重点,狠抓落实。紧扣任务中的“四个重点”,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摸排发现线索。以案件作为承载活动的基础,提升效果。广泛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将活动的开展情况宣传到位。依案释法,发挥导向性作用,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

最后,领导小组组长、副检察长陈先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增强服务非公经济的积极性。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是一项服务大局的活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切实做好。二要把握关键,推动落实,切实把专项活动工作推向深处发展。其关键是平等,要平等对待,平等保护。以形式上的不平等保障实质上的平等。逐案排查,摸清底数。依法办案,精准服务。三要强化政治责任,扛责尽责,推动工作作出成效。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职责组织分工,市院要跟踪问效。认真落实责任,尤其是落实员额检察官的责任。加强统一协调,市院要加强对县区院的督促和督查,发掘典型案例、事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总结、分析等职能,更好的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重总结宣传,营造氛围,做出富有成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