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第十届市级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落下帷幕
时间:2014-10-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经过9月17日至19日三天的激烈角逐,全市检察机关第十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胜利落下帷幕。来自全市检察机关的17名公诉干警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出庭音像评审、论文写作、公诉业务笔试、公诉业务答辩和论辩赛五个环节,满分为100分。考场上,选手们大展风采,以渊博的知识、严密的思维、机敏的应变和风趣的谈吐征服了评委和观众,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省院公诉一处正处级检察员魏则平、副处级检察员丁世龙也亲自莅临指导并做了精彩点评。最后,来自博望检察院的沈显礼获得“最佳论文奖”,花山检察院的杨成然、胡晓波获得“优秀论文奖”。花山区检察院的杨成然获得“最佳论辩奖”,和县检察院的许祥刚、雨山检察院的许凤静获得“优秀论辩奖”。

  根据竞赛规则依据竞赛总分依次排名确定前十名为优秀公诉人候选人,拟报市院党组决定八名为“第十届市级优秀公诉人”。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先银做了总结发言。陈检指出,本次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既是对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出庭公诉水平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两级院近年来加强公诉队伍建设成效的一次大展示。从整个评选过程来看,出庭音像评审着重考察了选手们的实际出庭水平;公诉业务笔试重点考察了选手们综合业务能力;论文写作侧重考察了选手们的理论应用和文字水平;公诉业务答辩重点考察了选手们的业务熟练程度;论辩赛则重点考察了选手们分析案件、临场应变、语言组织、逻辑思维等综合能力。应当说整个评选活动既紧张又严肃,既有文攻,又有武略,是一场知识、智力、经验、能力乃至体力的综合较量。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评选活动的内容大部分是现场完成的,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各位选手的实际能力和水平,无异于一次“真刀真枪”的实战练兵、一场“真枪实弹”的实战演习。

  陈检还希望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和公诉人员一定要以此次评选活动为新的起点,以提高整体素质和公诉能力为核心,加大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力度,完善公诉人选拔和培养机制,切实形成学业务、钻业务、精业务的浓厚氛围,努力造就一批知识深厚、经验丰富、素质精良、能力出众的专门型、专业型、专家型公诉人才和业务骨干,为树立全市公诉队伍的良好形象、推动全市公诉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全市检察工作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比赛还邀请了检察院、法院的资深检察官、法官、安徽工业大学法学教授以及我市著名的刑案辩护律师作为专家评委,确保了比赛结果公平公正。

  通过比赛,旨在选拔一批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公诉业务能手作为第六届全省十佳公诉人暨第十一届省级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的候选人,进一步提高公诉队伍素质,展示国家公诉人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