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首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图片新闻   工作简报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马鞍山市检察院连续三年被授予“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时间:2017-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12日,从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度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和单项单位的决定》文件中获悉: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连续三年被授予“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称号。近年来,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分析新形势、准确把握新要求,紧紧抓住事关马鞍山检察工作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主动加压提质,着力补齐短板,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争创一流”为导向,以“1345”的总体思路为引领,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司法改革为总要求,以提高检察工作的法治化、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总方向,忠诚履职,砥砺奋进,务实创新,推动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获得了多项全国、全省荣誉,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马鞍山市检察机关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和马鞍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马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着力加强服务大局,奋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聚力强化三大监督,强力构建检务保障和智慧检务体系,努力创新党的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凝心聚力躬耕厚积,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使命,为马鞍山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2013年以来,马鞍山检察经历了不平凡的、快速发展的5年,亮点工作、特色工作纷呈。 

  一是主动作为出实招,服务经济建设有办法。健全制度设计。及时跟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相继出台服务项目提速年项目突破年以港兴市、开发园区建设、非公经济发展等系列实施意见,全力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搭建服务平台。发挥驻马钢检察室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国企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设立驻郑蒲港新区、驻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检察室,有效提高服务园区和企业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服务以港兴市工业强市战略。深入服务企业。市检察院领导主动深入开发园区和马钢、十七冶等重点企业调研走访,了解司法需求,积极为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预防、监督、维权、诉求等法律服务。 

  二是铁腕重拳惩黑恶,打击犯罪维稳有力量。牢记维稳第一责任,切实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特别是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禁毒禁赌等专项斗争,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31月至20177月,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805人,起诉10561人,依法不批捕1694人,不起诉269人。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门检察,建立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着力打造司法守护、法制教育、社会关护三大阵地,花山区院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建立市清真寺少数民族法律服务点,花山区院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加强控申接待室规范化建设,市院和花山区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三是注重实效抓反腐,职务犯罪侦防有亮点。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推动自侦工作实现由零散型向专案型、战斗型向战役型、强攻型向信息型、粗放型向精细型、规模型向效益型、渔猎型向智慧型六个转型,有效发挥了检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先后部署开展惩治教育、医疗卫生、涉农扶贫等领域专项活动,取得较好效果。探索推行贪渎并查工作机制,有效提高反渎案件实刑率。持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健全与市直部门预防协作机制,组织开展全市涉农资金、扶贫、卫生等领域专项预防和马鞍山检察预防行等活动,推动预防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依法查办了方西屏、张权发等一批厅级干部案件,承办重大复杂案件能力明显增强。五年来,立案侦查职务犯罪372443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307372人,渎职侵权犯罪6571人。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22人,大要案和重特大案件比例稳步提高,办案力度持续加大。制作拍摄的预防题材的微电影《守护》、《错爱》、《笼中鸟》、《新生》等受到广泛好评。 

  四是注重理性搞规范,检察监督工作有作为。全面加强诉讼活动检察监督,切实发挥追究犯罪、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的职能作用。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0件,监督撤案147件,纠正漏捕141人,纠正漏诉495人,提出刑事抗诉58件,提出民事行政抗诉及提请抗诉97件。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向民生领域及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拓展,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两个专项监督,探索建立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积极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2016年刑事抗诉件数创马鞍山历史新高,增幅跃居全省前列。刑事执行监督向主动监督、同步监督、大墙外监督拓展,在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会议和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上,马鞍山检察院还就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市院被授予全省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先进集体,当涂县院驻县看守所检察室被高检院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向行政执法监督领域拓展,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创历史新高,形成了多元化监督格局。 

  五是点滴入手严细抠,规范司法水平有提升。坚持把规范司法作为事关检察事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案件管理职能,构建多层次监督管理体系,强制措施适用、案卷文书制作、律师接待等不断规范。开展常态化案件评查和案件自查互查月三级联动评查等活动,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逐一纠正。组织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清理活动,以监督促规范。充分发挥控申工作反向审视作用,促进办案规范,减少涉检信访。建立完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违法办案监控、通报、责任追究等五项制度,出台执法办案监督办法,编印《检察工作实务指引》,构建规范司法长效机制。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专题听取市院规范司法工作情况汇报,给予充分肯定。 

  六是把控节点稳步行,司法改革推进有力度。突出抓好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紧抓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这个关键环节,严格入额资格条件,严密组织考试考核,选拔首批员额制检察官165名。认真组织检察官助理选任工作,119人转任助理岗位。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推动形成在法治轨道内解决群众诉求、化解司法性社会矛盾的新机制。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协助市司法局选任人民监督员28名。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案件审前把关,对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依法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强化出庭指控和庭审监督,建立重大案件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带头办案制度。深化检务公开改革,正式上线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程序性信息公开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下一步,马鞍山检察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省院工作部署,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牢牢把握“三大任务”,积极服务“五大发展”,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着力于以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为重点,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发展大局上求突破使狠劲;着力于以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为关键,在彰显检察担当、惩防职务犯罪上求突破出实招;着力于以维护执法司法公正为目标,在深耕检察主业、完善监督格局上求突破用真功;着力于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在强化纪律作风、建过硬队伍上求突破创新干;着力于以筑牢检察工作发展根基为要求,在推进科技强检、夯实基层基础上求突破使长劲。 

检察动态     更多>>
市院检务保障部配合市院纪检组...
市委考核组对我院领导班子和市...
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对马鞍山监...
三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肃且活泼
市院第党二支部组织召开2018年...
市院第一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组...
学雷锋志愿行 检察官在行动
    更多>>
检察文化     更多>>
马鞍山市检察院积极开展国家司...
传承五四爱国志 奋楫建功新时代
马鞍山市检察院举办“爱国卫生...
为添新绿检察忙
市检察院参加“巾帼心向党 闪靓...
来自马鞍山检察的节日问候
迎春活动欢乐多 凝心聚力鼓干劲
主题活动     更多>>
市检察院干警积极参加“爱聚力...
马鞍山市检察院邀各界劳模开展...
马鞍山市检察院组织退休老党员...
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三八”节主...
市检察院召开“巾帼心向党,建...
市院举办“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
市检察院为市环保局春季环境执...
地址: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243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序号:京ICP备10217144号-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