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雨山区人民检察院 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
时间:2022-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4月13日,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检察院与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共同设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挂牌设立,开启“检警协作”新篇章。


揭牌仪式座谈会上,雨山区副区长、雨山公安分局局长李直兵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玉明共同会签《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细则》。双方一致认为,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检警双方规范执法办案的有力举措,是共同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的重要抓手,是积极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的必然要求,对共同实现平安雨山、法治雨山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何玉明检察长指出,下一阶段要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为契机,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以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为中心点,共同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坚持以健全完善协作配合为关键点,努力实现执法办案高质效;坚持以加快推进信息共享为切入点,携手助推监督配合再升级;坚持以共同提升业务能力为着力点,统一执法办案新理念。我们坚信依托办公室的实体化、常态化运行,检警双方在新型复杂疑难案件办理、新旧法衔接适用等问题上、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执行及追赃挽损等具体工作的落实上,双方通过充分交流,互换意见、凝聚共识,使检警双方配合更加有效,监督更加有力。

雨山区副区长、雨山公安分局局长李直兵对公检两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的搭建给予肯定,就如何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聚焦推动刑事案件高质量提升联动发力。围绕刑事案件程序,在强制措施、法律文书制作等重要环节,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认真做好刑事诉讼各项工作配合衔接。二是聚焦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联动发力。主动听取监督意见,有效化解刑事诉讼争议,解决信访矛盾纠纷隐患,共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大局稳定履行好各自职责。三是聚焦高效协作联动发力。健全常态化长效对接机制,严格按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组成工作专班,明确办公室人员和职能定位,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对重点任务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各项规定落地,全力推动该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来源:雨山检察